close

我覺得自私是個莫明奇妙的指控



雖然我很早就知道這個世界上有個詞叫做"自私",但是我從來沒有使用過這個詞,也不曾接觸過它



第一次聽見自私,竟然是在別人罵我自私



那時候是高中時,我們租所的房水停水,第二天好不容易有水囉,我又是第一個回到家的人,心想快唷~快來洗衣服唷!不洗沒水洗唷!沒有水洗衣就沒有衣服可以穿囉!



我很單純地只想快點把自己打理好,於是我洗好澡也洗好衣服



最後,沒有水了,所以其他同學回來時,沒有水可以用了,當時我內心深處只覺得"好里在家我己經先洗好了!!!"



但是我的同學卻罵我"自私"



當下我依然感到莫明奇妙,我很自私嗎?????什麼是自私呢??????



我並沒有想要佔別人便真的念頭啊!



雖然現在想起來,我可以不要這麼急著維護自己用水的權益啦!但是我才只有高中而己,十七歲年紀,真的沒有想很多啊!



 



長大後的某一天,跟朋友聊天之間,她抱怨道,為了她想要養下一隻救回來的街貓,家人不同意養貓



結果她被責備以"為了一己之私想留下貓,而犠牲掉全家人的生活空間,未免太自私了!"



 



有時候,我們並不真的想要佔誰便宜,有時則是為了維護自己的權益不想讓步



結果我們變成了自私



在別人指控我們的同時,我想反問對方,難倒我應該做個爛好人犧牲掉自己照亮你們嗎?那請你先來照亮一下我吧!



 



我曾經讀到過一篇文,大意是"人不為己天誅地滅"當你在罵別人自私的同時,你的心裏也存著自私的概念



有一對情侶,在落水時,女方看見男方在危機中抓住救生船緊緊不放,卻不曾回頭看看她在什麼地方,最後她是被別的救生員救起



事後,女孩子提了分手了,她的理由是"男孩在危難時,只想到自己"



可是我也想問問這個問題,人不是應該先求自保再去談救人嗎?也許當下那個男孩自己也嚇傻了吧?只能說他還不夠為別人著想,但是他真的自私嗎?自私是負面的形容詞,但是他做的事情,錯了嗎?



 



我最近常問一個問題"我做錯了什麼嗎?"



我不認為自己做錯了什麼,我只感到自己做了不符合別人期待的事情,但是那是一項錯誤嗎?



只不過,對方站地比我高而己吧!?



 



我自私嗎?



我覺得人不為己天誅地滅



重點是,你有沒有去侵佔到別人,如果沒有,只能說不夠為別人著想,但是不夠為別人著想可以跟自私劃上等號嗎?我不這麼認為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ll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